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2018年发展对象考试复习题库

一、单选题

1、1919年10月、11月,李大钊分两期在《新青年》上发表 一文。该文充分肯定了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地位,称其为“世界改造原动的学说”。(A)

A、《我的马克思主义观》

B、《法俄革命之比较观》

C、《庶民的胜利》

2、党的“一大”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的纲领,确定党的名称为“中国共产党”。大会最后选择陈独秀、张国焘、李达组成中央局, 为中央局书记。(A)

A、陈独秀

B、张国焘

C、李达

3、 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地领导革命战争、创建人民军队和武装夺取政权的开始。( C)

A.秋收起义

B.广州起义

C.南昌起义

4、“八七”会议彻底清算了大革命后期 的右倾机会主义错误。(C)

A.李立三

B.瞿秋白

C.陈独秀

5、八七会议后, 作为中央特派员到湖南改组省委并领导湘赣边界秋收起义。(A)

A毛泽东

B.朱德

C.周恩来

6、1932年6月,国民党反动派纠集60余万兵力向革命根据地发动了第四次军事‘围剿’,红一方面军在 的指挥下,灵活地运用前三次‘反围剿’的经验,仍然取得到了第四次‘反围剿’的伟大胜利。( A )

A.周恩来、朱德

B.毛泽东、朱德

C.周恩来、李德、博古

7、1947年7月至9月,在刘少奇主持下,中共中央工作委员会在 召开全国土地会议,制定了《中国土地法大纲》。(A)

A.西柏坡

B.延安

C.瑞金

8、 特别提醒全党,在革命胜利后务必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警惕资产阶级“糖衣炮弹”的攻击。(C)

A.党的七大

B.党的八大

C.党的七届二中全会

9、中国共产党是 诞生的。(C)

A、1919年 B、1920 年C、1921年

10、中国革命的道路是 (C)

A、农村包围城市

B、武装夺取政权

C、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

11、全民族抗战的起点是 (C)

A、九一八事变 B、华北事变 C、七七事变

12、我党提出全面抗战路线的会议是 (C)

A、遵义会议 B、瓦窑堡会议 C、洛川会议

13、在 上毛泽东思想被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A)

A、党的七大 B、党的八大 C、党的十五大

14、党在民主革命时期的三大法宝是 (B)

A、实事求是、独立民主、群众路线

B、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

C、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15、党的七大是在 召开的(B)

A、北京 B、延安 C、西柏坡

16、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开端的标志是 (B)

A、辛亥革命 B、五四运动 C、中国共产党的成立

17、1931年11月27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在 成立

A、瑞金 B、兴国 C、于都

18、毛泽东思想的精髓是 (A)

A、实事求是 B、独立自主 C、争取外援

19、党的工作重心由农村转移到城市的决策是 作出的。(B)

A、党的七大

B、党的的七届二中全会

C、新的政治协商会议

20、五四运动的直接导火线是 。(C)

A.帝国主义对中国的侵略

B.北洋军阀政府的对外卖国

C.中国在“巴黎和会”上的外交失败

21、第一次国共合作正式形成的标志是 。(A)

A.中国国民党“一大”的成功召开 B.中国共产党三大的成功召开 C.中国共产党民主革命纲领的制定

22、1924年黄埔军校创办时的党代表是 。(C)

A.孙中山 B.周恩来 C.廖仲恺

23、1928年4月下旬,朱德和毛泽东两军在井冈山会师,合编为中国工农革命军第四军,朱德任 。(C)

A.党代表 B.军委书记 C.军长

24、 决议是中国共产党和红军建设的纲领性文献,解决了在农村进行战争的环境中如何将以农民为主要成分的革命军队建设成无产阶级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这个根本性问题。(A)

A.古田会议 B.八七会议 C.党的六大

25、1935年1月召开的 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在红军和党中央的领导地位,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成为党的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C)

A.古田 B.黎平 C.遵义

26、1938年,毛泽东发表了 ,科学地预见了抗日战争将经过战略防御、相持、反攻三个阶段。A

A.《论持久战》 B.《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

C.《中国的特点和革命战争》

27、1940年8月20日至12月初,八路军总部在华北发动了一次大规模的对日进攻战役,此战役被称为 。C

A.平型关大捷 B.孟良崮战役 C.百团大战

28、1941年,《新华日报》上刊出周恩来的亲笔题词,“千古奇冤,江南一叶,同室操戈,相煎何急?!”此题词是为 而写C

A.博山惨案 B.确山惨案 C.皖南事变。

29、为巩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在根据地的政权建设中,中国共产党实行了 。B

A.减租减息 B.“三三制”原则 C.精兵简政

30、党的 把党在长期奋斗中形成的优良作风概括为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作风,和人民群众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作风以及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作风。B

A.六大 B.七大 C.延安整风运动

31、党的七大确立 为党的指导思想,使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达到空前的统一和团结。B

A.马列主义 B.毛泽东思想 C.实事求是

32、中国抗日战争胜利结束的时间是1945年 。A

A.9月2日 B.8月9日 C.8月15日

33、1945年10月10日,重庆谈判的共产党和国民党双方正式签署了 。C

A.《国共代表会谈纪要》 B.《重庆谈判纪要》 C.《政府与中共代表会谈纪要》

34、1947年7月至9月,在刘少奇的主持下,中共中央工作委员会在河北平山县西柏坡村召开了全国土地会议,制定了 。A

A.《中国土地法大纲》 B.《关于目前党的政策中的几个重要问题》

C.《关于土地斗争中一些问题的决定》

35、1949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通过的 成为中国人民的大宪章,它在一个时期内起着临时宪法的作用。B

A.《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法》 B.《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

C.《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

36、新中国成立以后,在迅速医治战争创伤,恢复国民经济的基础上,按照毛泽东的提议,党中央不失时机地提出了 的过渡时期总路线。A

A.逐步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并逐步实现国家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

B.巩固新民主主义秩序 C.全面建设社会主义

37、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奔赴朝鲜战场的时间是 。B

A.1950年10月8日 B.1950年10月19日 C.1950年10月25日

38、1951—1952年,我国在 中开展了一场反对贪污、反对浪费、反对官僚主义的“三反”运动。B

A.中国共产党内 B.党政机关工作人员 C.私营工商业者

39.中国共产党最早的组织是由______等发起,在______首先建立的。A

A.陈独秀 上海 B.李大钊 北京

C.毛泽东 长沙 D.董必武 武汉

40、1935年12月,在瓦窑堡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确立了___C___的政策。

A.全国人民总动员

B.全国军事总动员

C.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D.国共合作

41、___A___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

A.南昌起义 B.秋收起义

C.广州起义 D.百色起义

42、____B__从组织上确立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为建立一支无产阶级领导下的新型人民军队奠定了基础。

A.井冈山会师 B.三湾改编

C.古田会议 D.八七会议

43、中国人民经过八年抗战,最终取得胜利。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是在__A___。

A.1945年8月15日B.1945年8月8日

C.1945年9月2日 D.1949年7月26日

44.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标志着中国___B__革命已经取得基本胜利,中国人民当家作主的时代已经到来,中国历史由此开辟了一个新纪元。

A.旧民主主义B.新民主主义

C.社会主义 D.民族主义

45、由国第一个红色政权——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的诞生地在___C___。

A.上海 B.井冈山

C.瑞金 D.延安

46.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是由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______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______-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构成。(B)

A.社会主义、与时俱进 B.-爱国主义、改革创新

C.-爱国主义、团结奋斗 D.艰苦奋斗、与时俱进

47.“_______”是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论述的基本原则。(C)

A.人的解放B.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C.公平正义D.自由博爱

48.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B)。

A.发展 B.以人为本 C.全面协调可持续 D.统筹兼顾

48.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是(A)。

A.人民当家做主B.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C.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D.坚持政治协商制度

49.________ 是人类发展的终极诉求。(D)A.民主法治B.公平正义C.诚信友爱D.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50._________ 反映了“中国梦”的实现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义。(A )

A.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 B.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

C.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D.倡导“富强、和谐、自由、敬业”

5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布局是(D )。

A.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四位一体”

B.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C.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D.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

52、( B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带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参观中国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展览现场。习近平定义“中国梦”实现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梦想

A 2012年11月19日

B 2012年11月29日

C 2013年3月8日

D 2013年3月14日

53、(C )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A胡锦涛 B温家宝 C习近平 D李克强

54.实现中国梦必须(D),只要我们紧密团结,万众一心,为实现共同梦想而奋斗,实现梦想的力量就无比强大。

A走中国道路 B弘扬中国精神

C凝聚中国力量 D坚持社会主义

55、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B)是弘扬时代精神的动力源泉。

A坚持解放思想 B推进改革开放

C落实科学发展、构建社会和谐 D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56. 中国梦开辟了(C)中国化的新境界。

A社会主义理论 B毛泽东思想

C马克思主义 D科学发展观

57. 中国梦升华了我们党的(A)。

A执政理念 B政治信仰

C民主制度 D法治环境

58.“中国梦”的中心任务是(D)。

A经济大国 B政治大国

C人民富裕 D国家富强

59.今天的中国已跃升为世界第(B)大经济体。

A一 B二 C三 D五

60、.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为的梦想。”这次讲话的地点是(B)

A 人民大会堂

B 中国国家博物馆

C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D 中华世纪坛

62.全党要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自信”。这“四个自信”具体是指 (D)

A 思想自信、道路自信、政策自信、理论自信

B 思想自信、方向自信、制度自信 、文化自信

C 理论自信、方向自信、政策自信 、文化自信

D 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63、_________ 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题。(C )

A.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 B.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

C.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D.社会主义荣辱观

64.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统领,并贯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B )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全部和始终。

A.与时俱进 B.爱国主义

C.团结奋斗 D.艰苦奋斗

65.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 A )的共同责任。

A.全社会 B.全党 C.各级政府 D.各民族

66.( D )要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实践方面,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筑牢社会和谐的精神纽带,打牢党执政的思想基础。

A.各级政府 B.各级党委 C.人民代表大会 D.党的基层组织

67.人民有信仰,国家才有力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宣传活动,融入国民教育和( C )建设全过程,同改革开放的实践经验和伟大成就联系起来,我们就能不断形成更加广泛的价值认同,不仅为国家发展助力,更为民族进步铸魂。

A.物质文明 B.政治文明 C.精神文明 D.生态文明

68. 社会主义荣辱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 D )。

A.精髓 B.灵魂 C.主题 D.基础

69.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 C )。

A.精髓 B.灵魂 C.主题 D.基础

70.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 B )在价值层面的本质规定。

A.社会意识形态 B.社会主义制度

C.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D.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二、多选题

1.党支部的“三会一课制度”的“三会”指的是 。(ABD)

A.党员大会 B.支部委员会 C.党员代表大会 D.党小组会

2、党章规定,党员如果没有正当理由, ,被认为是自行脱党。(ABD)

A.连续六个月不参加党的组织活动 B.或不交纳党费

C.或不履行党员八项义务 D.或不做党所分配的工作

3.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是 。(ABD)

A.统一战线 B.党的建设 C.思想政治工作 D.武装斗争

4.“中国梦”的实现途径是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CD)。

A 坚持马列主义

B 坚持科学发展观

C 弘扬民族精神

D 凝聚中国力量

5.“中国梦”的实施手段是政治、(ACD)、生态文明五位一体建设。

A 经济 B 法治 C 文化 D 社会

6.习近平2013年5月4日在与各界优秀青年座谈时指出:中国梦是(ABC)。

A 历史的 B 现实的 C 未来的 D 世界的

7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坚持以下(A B C D)原则?

A.以人为本 B.理想信念为核心

C.联系实际 D.改进创新

三、填空题

1.中国共产党党史分为 、

、 三个时期。(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时期)

2. 是中国第一个传播马克思主义并主张向俄国十月革命学习的先进分子。(李大钊)

3. ,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 召开。最后一天的会议转移到浙江嘉兴 举行。(1921年7月23日、上海、南湖)

4. 年8月1日,以 为书记的前敌委员会及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等人,率领党掌握或影响下的北伐军二万多人在 举行起义。(1927、周恩来、南昌)

5.“八七”会议确定了 和 的方针,并选出以 为首的中央临时政治局。(土地革命、武装起义、瞿秋白)

6.1936年10月,红 、 、 方面军三大主力军,在甘肃会宁、静宁将台堡(今属宁夏回族自治区)会师,胜利地结束了长征。(一、二、四)

7.1936年12月 、 在西安扣留了蒋介石,通电全国,提出改组南京政府,停止内战,共同抗日,释放一切政治犯,实行民主政治等八项主张,并电邀中共代表到西安共商救国大计。(张学良、杨虎城)

8、1937年9月25日,八路军 主力在晋东北 附近伏击日军,歼敌1000余人,击毁汽车100余辆,取得全国抗战以来中国军队的第一次大胜利(第一一五师、平型关)

9. 年9月2日,日本代表在向同盟国的投降书上签字。日本军队128万人向中国投降。至此,中国抗日战争胜利结束,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也胜利结束。(1945)

10、1947年7月至9月,在 主持下,中共中央工作委员会在河北平山县西柏坡召开全国土地会议,制定了

。(刘少奇、《中国土地法大纲》)

11、 年10月19日,以 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奉命开赴朝鲜战场,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毅然承担起保卫和平的历史重任。 (1950、彭德怀)

12、党的 遵义 会议实际上确立了毛泽东在党内的领导地位。

13.在党的 会议上毛泽东思想被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14、 中国梦,是中国共产党召开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重要指导思想和重要执政理念,正式提出于2012年11月29日。

15、习总书记把“中国梦”定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梦想”,并且表示这个梦“一定能实现”。

16、“中国梦”的核心目标也可以概括为“两个一百年”的目标。

17.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18. 我国社会主义的根本政治制度是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四、简答:

1、党的“一大”确定的纲领是什么?

答:革命军队必须与无产阶级一起推翻资本家阶级的政权,承认无产阶级专政,直到阶级斗争结束,即直到消灭社会的阶级区分;消灭资本家私有制,没收机器、土地、厂房和半成品等生产资料,归社会公有;联合共产国际。

2、党的“二大”确定的最低纲领和最高纲领是什么?

答:党的最低纲领是:“清除内乱,打倒军阀,建设国内和平;推翻国际帝国主义的压迫,达到中华民族完全独立,统一中国为真正的民主共和国。”最高纲领是:“组织无产阶级,用阶级斗争的手段,建立劳农专政的政治,铲除私有财产制度,渐次达到一个共产主义的社会。”

3、“八七”会议的内容及重要意义?

答:为彻底清算并纠正党在过去工作中的严重错误,决定新的方针,中共中央于1927年8月7日在汉口秘密召开紧急会议,即著名的八七会议。会议彻底清算大革命后期陈独秀的右倾机会主义错误,确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装起义的方针,并选出以瞿秋白为首的中央临时政治局。这次会议给正处在思想混乱和组织涣散中的党指明出路,为挽救党和革命作出了巨大贡献。这是由大革命失败到土地革命战争兴起的一个历史转折点。

4、遵义会议的历史意义?

答: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在党和红军中的领导地位,在极其危急的情况下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会议的一系列重大决策,是在中国共产党同共产国际中断联系的情况下,独立自主地作出的。遵义会议是党的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开始确立,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在政治上走向成熟。

5、抗美援朝的历史意义?

答: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粉碎了帝国主义扩大侵略的野心,维护了亚洲和世界和平,使中国的国际威望空前提高,包括美、苏在内的世界各国都感到必须重新估计中国在世界上的分量。帝国主义从此不敢轻易欺侮和侵犯中国,为我国新民主主义改革和建设赢得了一个相对稳定的和平环境。

6、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位一体”的科学内涵包括哪些方面?

答:国家层面: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

社会层面: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

个人层面: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7简述“中国梦”的重大意义。

第一,“中国梦”全景展现了中国近现代史发展变迁,唤醒了人们深沉的历史记忆,具有极强的感召力。中国是世界上少有的历史文化从未间断、一直延续至今的国家。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中华民族曾经长时期走在世界前列,对人类文明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重大贡献。然而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却屡遭屈辱、磨难。一代又一代中国仁人志士,进行了千辛万苦的探索和不屈不挠的抗争,他们敢于在闭关锁国的困境中向往“开放中国”,敢于在风雨如磐的旧社会呼唤“少年中国”,更敢于在救亡图存的奋斗中为“可爱的中国”流血牺牲。中国人民为实现国家独立和民族复兴进行了种种探索,但都一次次归于失败。直到中国共产党诞生,中华民族的逐梦史才发生了根本转折。中国梦,正是从沉淀了我们全民族集体记忆的历史中孕育生长的,屈辱和苦难是它的土壤,所以它才如此地撼人心魂。

第二,“中国梦”照亮了人们奋发进取的宏伟蓝图,传达了强大的“正能量”,具有极强的凝聚力。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尚未成功仍需努力。要在这样一个漫长的历史进程中始终不灰心丧气,不松懈动摇,理想与蓝图尤为可贵。从上世纪80年代我们党提出现代化发展“三步走”战略,到党的十五大上将其具体化为两个百年目标。正是这些理想目标为中国社会和中国人民赋予了奋斗的意义。“中国梦”就是在新时期新阶段,我们党为中国社会和中国人民确立的一个新目标,它在保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神实质与科学价值的同时,从话语体系上对其进行了创造性转换,给当代中国社会和中国人一个既能有憧憬有超越又能看得见摸得着的目标,一个既科学崇高又喜闻乐见的理想,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亲和、更加清晰、更加具体,更能凝聚广大干部群众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不懈奋斗。

第三,“中国梦”开辟了人类探索文明多样化发展道路的光明前景,体现了中国与世界的进一步交集,具有极强的影响力。中国梦的实现,不同于以往的大国崛起,而是基于中华民族爱好和平、珍惜和平、维护和平的优良传统、美好愿望和坚定意志,以和平发展、科学发展为基本路径和基本方式,与其他国家和民族携手发展、和谐发展、共同发展、共享繁荣。成就“中国梦”,既是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历程,也是中国人民开拓、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伟大历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人类文明发展进程中具有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一条康庄大道,不同于其他国家的现代化道路,是中华民族的“人间正道”。近年来,中国既成功抵御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又在推动世界经济摆脱危机、走出低谷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事实证明,实现“中国梦”也是世界的重大“利好”。在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中国将以与国际社会互利共赢、和平发展的崭新实践,为人类社会向更高级的文明形式演进提供新范式和有益借鉴。

8.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大意义是什么?

答: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

(1)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

(2)增强国家软实力的根本要求

(3)新形势下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的必然要求

(4)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最新发展

五、论述题

1、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意义?

答: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近代中国革命历史上划时代的里程碑。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有了可以信赖的组织者和领导者,中国革命有了坚强的领导力量。中国共产党成立时,在中国政治舞台上还是一个很小的政党,但它拥有马克思主义这个最先进的思想武器。它所提出的纲领和奋斗目标,代表着中国社会发展的正确方向,代表着中国无产阶级和其他广大劳动群众的根本利益。因此,它从诞生时起,就充满着勃勃的生机和活力,预示着中国的光明和希望。它满怀信心地以改造中国为己任,以坚定的信念为中国人民指明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它为根本改变中国各族人民被剥削、被压迫的状况,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为实现共产主义的选大理想,开始了不屈不挠、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

2、长征的历史意义以及大学生如何发扬长征精神?

答:(1)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的胜利,是中国革命转危为安的关键。长征的胜利表明,中国共产党及其所领导的红军是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长征后保存下来的红军人数虽然不多,但这是党的极为宝贵的精华,构成以后领导抗日战争和人民解放战争的骨干。红军在长征途中,播下了革命的种子。长征中红军所表现出来的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革命必胜的信念、艰苦奋斗的精神和一往无前、不怕牺牲的英雄气概,构成了伟大的长征精神,成为激励共产党人和人民军队继续前进的巨大动力。正当抗日烽火即将在中华大地上燃起的时候,三支主力红军在接近抗日前线的陕甘地区胜利会师,其重大历史意义是不可估量的。(2)结合大学生自身特点回答。

3、十一届三中全会的主要内容和意义

答:1978年12月18日至22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全会认为,应当结束揭批林彪、“四人帮”的群众运动,及时地、果断地把党和国家的工作着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

(1)这次全会彻底否定“两个凡是”的方针,重新确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指导思想,实现了思想路线的拨乱反正;停止使用“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口号,作出工作重点转移的决策,实现了政治路线的拨乱反正;形成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集体,取得了组织路线拨乱反正的最重要成果;恢复党的民主集中制的优良传统,提出使民主制度化、法律化的重要任务;审查和解决历史上遗留的一批重大问题和一些重要领导人的功过是非问题,开始了系统清理重大历史是非的拨乱反正。会议还提出要正确对待毛泽东的历史地位和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为纠正毛泽东晚年的错误、同时坚持和发展毛泽东思想指明了方向。这次全会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新决策,开始了中国从“以阶级斗争为纲”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从僵化半僵化到全面改革、从封闭半封闭到对外开放的历史性转变。

(2)十一届三中全会结束了粉碎“四人帮”后两年来党在徘徊中前进的局面。党在思想、政治、组织等领域的拨乱反正从这次全会开始全面展开。伟大的社会主义改革开放从这次全会揭开序幕。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道路以这次全会为起点正式开辟。十一届三中全会是中国进入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新时期的光辉标志。它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终于从严重的历史挫折中重新奋起,带领中国人民开始了改革开放和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奋斗的新长征。这是在以邓小平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领导下,中国人民进行的新的革命,是中国社会在二十世纪的第三次历史性的巨大变化。

4、请结合自身情况,谈一谈如何实现你的“中国梦”。

答:为青年大学生,必须紧密团结,“凝聚中国力量”。“中国梦”要求每一个中国人都用自己的勇气、智慧、创造精神争取美好的梦。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责任已一步步落到我们青年大学生身上。我们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只有国家好、民族好,我们每个人才会好;只有民族、国家实现科学发展,个人才能实现全面发展。同样,只有每个人都拿出实干的精神和劲头,立足本职,干好自己的事情,像罗阳、林俊德、张丽莉等那样,在自己岗位上人人出彩,每个人活力都充分涌流,13亿个体共同编织的“中国梦”才够美丽,才更坚实。

作为这个有机整体中的一分子,中国当代青年大学生也不是以个体存在的,而是共同生活在中国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员,国家的荣辱兴衰与我们息息相关。只有更多地关心国家大事,了解当今世界发展的趋势,坚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才能肩负起实现振兴中华的重任,更好地体现作为优秀青年人的人生价值和追求。我们大学生是青年中有较多机会接受现代科学技术教育的一部分人,是“科教兴国”战略的受益者。我们在受益的同时,也应是“科教兴国”的实践者和完成者,应当义不容辞地挑起振兴祖国科技事业、迎接新技术革命挑战的重担,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从而成为祖国振兴的中坚力量。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实现中国梦,需要的是实实在在的行动。人生如船,梦想如帆,年轻一代就是在追逐梦想的进程中而成熟。当代大学生是伴随着改革开放这一伟大时代成长起来的优秀群体,对青年学生而言,最实在的行动就是要刻苦学习、实现价值。

作为一名当代青年大学生,一定要用“中国梦”丰富自己的价值愿景;用爱国主义情怀提升自己的思想境界;用扎实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提升自己的本领,只有这样,当自己毕业走入社会后才能为中国梦的实现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考生根据自身情况作答)

5.结合实际谈谈自己如何将个人的大学梦与实现中国梦有机结合。

主要从实现“积累知识、拓展素质、顺利就业”的大学梦同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的关系进行分析阐述。

结合自身实际谈谈学习党章的重要意义。

6、联系自身实际谈谈为什么入党?怎样创造条件入党?

7、请结合自身实际论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我见”。

8、论述大学生如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9、如何以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合格党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