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建筑与艺术学院(原建筑系)成立于1998年,迄今已有20余年的办学历史。2013年3月,经河北省教育厅批准,建筑系升格为建筑与艺术学院。学院现设有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环境设计、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5个本科专业;设有建筑学一级学科学术硕士点和艺术设计专业学位硕士点,现有在校本科、硕士生986人。

建筑与艺术学院拥有一支治学严谨、素质精良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70人,其中副教授(高级工程师)以上22人,讲师37人;一级注册建筑师5人、注册规划师5人、注册监理工程师3人、注册建造师3人。学院师资队伍建设已经基本形成了年龄梯队结构合理、学历层次较高、专业职称分布均匀,工程实践背景丰富的良好格局。

学院设有建筑学、城乡规划、环境设计、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风景园林、建筑技术、美术等7个教研室;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寒冷地区建筑科学实验中心),下设建筑物理、建筑模型、造型艺术、材料与构造展示、空间信息技术与数字化设计、区域规划等6个实验室;1个张家口重点实验室-建筑文化遗产数据分析及文本研究中心。

现有城乡规划、建筑设计、建筑技术、艺术设计4个研究所;拥有21个校外实习基地(均为甲级资质)和2个科研基地,分布在北京、河北等地区;充分保证了实践教学,为学院特色人才培养机制提供了基础条件。

学院学科发展紧密结合地域特点,面向华北,服务地方,凝炼了城市与建筑色彩研究、健康居住环境与空间研究、村镇建设与发展研究、寒地绿色建筑技术研究、城市更新与建筑设计研究和寒地生态景观设计研究等特色鲜明的学科方向。“建筑设计及其理论”学科为河北省重点学科。

学院长期坚持教学工作中心地位不动摇,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改革不断取得新成绩。2007年建筑学被评为河北省品牌特色专业;2012年建筑学专业被批准为“河北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建筑设计基础》为省级精品课;《建筑设计》《城市规划原理》《房屋建筑学》《基础美术》为校级精品课程;《室内设计》《建筑构造》《规划设计》为校级重点建设课程。“建筑学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创新与实践”获得河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建筑设计专题化教学体系研究”获得河北省教学成果三等奖。

多年来,建筑与艺术学院为社会培养了大批优秀设计类人才,大部分毕业生已成为全国各类设计单位、高等院校、研究机构、政府管理部门的骨干力量,为国家经济建设和地方社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返回顶部